狼图腾

作者:姜戎

  我去年拿到《狼图腾》的时候,这本书还没火,当时看了很激动,长出一口恶气的感觉。个人以为《狼图腾》的价值并不在于后来媒体上津津乐道的“狼性”,其实他写了两件很重要的事情,一是狼在自然界的价值如此重要,没有了狼也没有水草丰美的草原,实际上他见证了草原赶走狼群到变成沙漠的过程。二是古典的蒙古游牧文化不仅是蒙古人坚强性格和伟大创造力的源泉,也是历经千年的考验最能和草原和谐相处最环保的文化,今天如果想保护环境就应当保护这种文化。至于说狼性渲染,其实很可能是副产品,我想作者可能为了说服读者特意做的这件事。

  至于最近冒出来的,那个说狼文化是市侩文化的文章,当然没必要理睬,毕竟《狼图腾》宣扬的观点就是来修理这种人的,人家一口气接受不了也属正常。而跟风书一般都属瞎掰。

  不过一年以后我再翻这本书,忽然感觉没那么有魅力了,应该说减色得非常快,和今天再翻《尘埃落定》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想就是他太多刻意的说服读者闹的。同样是写少数民族的文字,《尘埃落定》的主人公不是个探索异族文化的知青,而是出生在土司家的傻子。他对待自己的古典文化有一种从容——我就是藏族人,我们就生活在这样遥远而美丽的土地上,我们就是这样的人,我们就这样生活,你可以认为我傻,可以看不惯,或者有其他各种偏见,但我们活得很好,我们自己也有好有可坏,有纷争麻烦、仇杀、贫富之分、宗教对抗、家族矛盾如此种种,但在我们的土地被有颜色的汉人染上颜色之前,我们世世代代如此。

  这就是《狼图腾》没有的,作者有点声嘶力竭,大喊着,蒙古文化好啊,真的好,我告诉你们是真的,和以前你们想得不一样。这对一个时代是有用的,但是对文学就打折扣了。

  所以当《尘埃落定》的结尾,主人公的灵魂说:愿来世还生在这片土地上我爱这个美丽的地方,那种感动是任何语言不能表达的。但是《狼图腾》的结尾可以不看的,即使在我最喜欢这本书的时候。